陪著98歲的父親一起慢慢變老,成了彭燕玲最大的幸福。熊其雨 李卓 攝影報道記者 李卓 實習生 熊其雨
  當父親和愛人同時急需你來幫助,你會選擇先幫誰?回答這個經典的兩難段子,也許很多人會發怵。不過,家住雨花區湘農橋社區的彭燕玲大姐,卻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前者。為了照顧98歲的老父親,彭燕玲從情竇初開的小姑娘,熬成現在兩鬢斑白的老人,一直把婚戀大事放在一邊。今年她已58歲,卻還是一位無心婚嫁的“老姑娘”,每天最快樂的事就是陪著老壽星父親嘮嗑。
  “幾十年了,她在家既是女兒,又是保姆,還是護士。”談起姐姐彭燕玲,妹妹彭新亞忍不住直點贊。為了照顧年邁的父親,她將其衣食住行一手攬下,當起全職孝女。為了盡孝,她至今未婚。昨日,記者來到湘農橋社區,“老姑娘”彭燕玲的孝心故事聽到一籮筐。
  全職孝女當父親“小棉襖”
  在湘農橋社區,幾乎沒有人不知道“小燕子姐姐”。白皙的臉龐上架著金絲眼鏡,一拉開話匣子就笑聲不斷……記者見到彭大姐時,她正將一碗麵條遞到98歲高齡的父親手上。家裡客廳地板擦得光亮如新,柜子上擺滿了補品、老人零食等,家裡收拾得井井有條。彭燕玲說,父親彭昌達由於年紀大了,時常會出現眩暈癥狀,她必須長時間守候。“我有五姊妹,除大姐在廣州外,其他四姊妹都在長沙,但主要是我照顧老爸。”彭大姐說,姊妹們都認為,孝敬老爸是最難得的福分,她非常感謝其他的姊妹讓她貼身“獨享”了這個福。
  “來,爸爸,吃藥噠,小心燙。”午餐不久後,她先抿了一口水,試過水溫後,才擰開瓶蓋,把藥放在父親手心。吃完藥後,又用餐巾紙幫他擦嘴。每天6時多,她都準時起床喂父親吃藥。父親嘴巴刁,她就隔三差五地為他調換口味——周一吃稀飯,周三吃麥片……父親愛熱鬧,她就大清早攙著父親到省水利廳員工食堂吃米粉。每次出門買菜,怕父親一個人在家孤獨,她都要喊妹妹或鄰居來臨時照料父親。難怪彭昌達老人笑眯眯地說:“我長壽的秘訣就是不管事,妹子全包了!”
  有一陣子,父親因疝氣而導致大便不方便。看著老人難受,彭燕玲二話不說,輓起袖子就幫父親掏糞便,一直持續到父親病好。得知情況的姊妹們很感動,為了讓姐姐也得到一點自由休息時間,一大家人經過商量,決定輪流來照顧老爸。就這樣,妹妹彭新亞每天下班回家後,將彭大姐霸蠻“趕”到社區,讓她跳廣場舞,唱歌,打打麻將。“我每次都把彭娭毑的孝心故事講給女兒聽,勉勵女兒向她學習。”鄰居陳劍萍說道。
  無暇婚戀從不言悔
  “她性格隨和,言談舉止顯文質彬彬,身邊一直不乏追求者。”妹妹彭新亞透露,從姐姐“小燕子”的外號就可看出她的活潑。年輕時,彭燕玲是長沙市水暖器材廠的一名管理層幹部。“別看我沒結婚,我年輕時回頭率好高咧!”“小燕子”豪爽地告訴記者,那時,自己每天都喜歡和女友穿著當時最時髦的的確良花衣服,踏著青春的步子從人群中經過,蠻拉風。而下班後,她卻不理會各類約會,快步回家給父親做飯、照顧起居。
  為何會耽誤婚姻大事?面對記者的疑問,“小燕子姐姐”解釋,年輕時也談了不少對象,但到後來都不了了之,碰到一些條件還不錯的對象,自己都委婉地拒絕了。“照顧父親確實犧牲了我大部分時間,但我覺得值!”其實,家人也一直操心“小燕子姐姐”的終身大事,朋友也多次勸說她考慮自己的幸福,爭著幫她介紹對象,但她總考慮談愛成家就要離開父母,一直不情願。這一拖,成了年近花甲的“老姑娘”,她卻從不言悔。  (原標題:為了盡孝這件大事她耽誤了自己的婚姻大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atnb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