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閘蟹是最受歡迎的中秋節禮品之一。不過,受打擊腐敗影響,今年大閘蟹的銷量有所下滑。在北京,昂貴的陽澄湖大閘蟹零售價比去年下降逾10%。這是十多年裡的第一次。大閘蟹現在每公斤售價約260元——比去年低40元左右。報道稱,由於生意不好,首都許多陽澄湖大閘蟹專賣店被迫關門。(9月30日環球網)
  把大閘蟹銷量下滑完全歸結為反腐敗所致,似乎有些牽強;說二者沒有一點關係也似乎說不過去。畢竟,今年的大閘蟹價格下降、銷量下滑是客觀事實。如同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會長楊維龍的話稱:“陽澄湖蟹價格下調與反腐確實有一定關係。”
  先說大閘蟹滯銷,是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。比如說,受氣候條件和自然環境影響,今年的大閘蟹大豐收;其次,隨著人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,越來越重視健康和養生,更加青睞綠色環保的低脂食品。再者,動輒幾百元、上千元一斤的大閘蟹,完全背離了其自身的價值,久而久之,受價值規律和市場調節作用,價位自然會回歸到正常基點。這或許也從一個側面說明,為什麼大閘蟹會滯銷。因此,大閘蟹在高價位運行,只是一種偶然性。
  再說反腐敗,是我們黨和政府歷來堅持的基本方針,特別是中央八項規定,對改進工作作風、密切聯繫群眾、嚴格遵守廉潔從政等提出了具體要求。同時,加大了反腐敗的力度,狠剎節假日請客送禮等不正之風,公款消費、奢侈品消費得到有效遏制。應該說,反對腐敗,反對奢侈浪費,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,也是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的需要,是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。從這個意義上說,反腐敗具有其歷史的必然性。
  對大閘蟹滯銷與反腐敗前行的關係,應該有個明確的認識。一方面,大閘蟹滯銷與反腐敗沒有必然的聯繫,應當客觀看待大閘蟹銷量和價位下滑。不能一說到高價位商品價格下降,銷售不暢,就與反腐敗相聯繫。
  還應該看到,那些在高價位運行的奢侈品,在很多情況下是屬於不正常的,總有回歸到正常價位的時候。對此,無須過度解讀。再說,所謂的奢侈品價格下降,對廣大的消費者來說,不啻於是件好事。想想看,往日令很多普通百姓“望蟹興嘆”的大閘蟹,能夠進入尋常百姓家,豈不是美事一樁。
  文/王傳合
  
  (辣味時評,一掃就行!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!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!)  (原標題:大閘蟹滯銷與反腐沒有必然聯繫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atnb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