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醫質疑中醫“脈診驗孕”不靠譜
  兩醫生微博“約戰”,獎金已達10萬元;雙方欲招募志願者協助“完賽”
  近日,一場關於中醫診脈驗孕的“戰火”在微博上引發關註。微博名人、北京積水潭燒傷科醫師“燒傷超人阿寶”發起挑戰,願出獎金五萬,以隨機盲法測中醫脈診準確率是否能超80%。此後,北京中醫葯大學教師楊楨應戰。前日,記者獲悉,雙方初步形成“脈診驗孕”的實驗草案,還將就細節再切磋。雙方將招募32名育齡婦女作測試者,以評價“脈診驗孕”準確率。新京
  “微博約戰”獎金已達10萬元
  “挑戰內容:中醫脈診妊娠與否,隨機盲法測試。準確率超過80%為勝。”上月,北京積水潭燒傷科醫師“燒傷超人阿寶”發佈《阿寶挑戰中醫脈診大師公告》,稱全國三甲醫院副高及以上職稱中醫均可參加他的“挑戰”。
  作為新浪微博名人、科普人士,“燒傷超人阿寶”擁有32萬多名粉絲。此前,他因批中醫及發表“口服膠原蛋白保健品全是騙人的”等觀點引發關註。
  阿寶在微博中表示,這場“挑戰賽”中,中醫一方若勝利,阿寶將提供獎金五萬元並“終身不稱中醫為偽科學”,同時歡迎“愛好科學的土豪”增加獎金。目前,“挑戰賽”獎金已在部分網友的贊助下追加到了10萬元。
  此後,北京中醫葯大學方劑學教師“中醫楊楨”提出迎戰。前日,阿寶表示,他已委托資深媒體人王志安全權辦理此事。
  雙方欲邀女志願者協助測試
  前日,楊楨已在微博中發佈《有關“脈診驗孕”項目實施方案的備忘錄》長微博。他稱,希望通過接受挑戰,展示脈診驗孕的基本功,證明一定條件下脈診驗孕的可靠性。
  按照目前形成的方案,測試將採用隨機單盲設計,初定由32名育齡婦女協助參與測試。在測試中,楊楨醫生不瞭解被測試的育齡婦女(參試者)的懷孕情況,也不瞭解參試者中懷孕婦女所占比例。楊楨醫生與參試者之間用布簾遮擋,楊楨醫生不得見到參試者的面貌、體型和任何其他有關的信息,僅根據自己的切脈結果來判斷參試者懷孕情況。
  最終,將通過脈診準確率與尿檢HCG陽性率的對比,評價切脈驗孕的準確性是否達到80%。
  對此,阿寶的委托者王志安對楊楨的態度表示“點贊”。他稱,細節還會請相關人士再作研究。據悉,實施方案還將對安全、法律、倫理等方面問題作說明。
  應戰醫生稱“不懼怕挑戰”
  “在限定條件下,準確率能達八成。”前日,楊楨表示,“脈診判斷懷孕,是中醫診斷教學的基本知識。”他坦言,“脈診驗孕”需要排除假陽性,準確率不可能達到百分之百。
  楊楨坦承,自己參加挑戰“是比較憤青”。希望挑戰賽能規範、客觀,“我不怕挑戰。”  (原標題:西醫質疑中醫“脈診驗孕”不靠譜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atnb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