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據大眾網報道23日,山東省政府今年第三季度新聞發佈會上披露,近幾年山東正值還貸高峰期,每年還款超200億,壓力很大,因此到2015年底,山東收費期限達到或超過15年的15條政府還貸高速公路,可能全部或者部分延長收費期。
  7月26日,山東省交通廳廳長張傳亭表示,到2015年底,山東收費期限達到或超過15年的政府還貸高速公路將達15個、874.4公里。若到期即停止收費將引發一系列問題和風險。而23日下午的山東省政府例行新聞發佈會上,也凸顯了這個問題。
  目前,山東正承建270多公里政府還貸高速公路,需籌集建設資金190億元。隨著《山東省高速公路網中長期規劃(2014-2030年)》的陸續實施,全省將新建近2000公里高速公路,因新規劃的高速公路多處於偏遠欠發達、跨湖跨海,或屬路網加密、解決斷頭路情況,整體建設成本高,預期效益低,一些項目將很難通過市場化手段引進投資者,如果到期即停止收費,今後政府還貸高速公路建設將難以為繼。
  同時,如停止收費,一大批收費到期的高速公路管理養護將失去資金來源。不僅如此,大量政府債務也無法化解。目前,政府還貸高速公路所負債務及相應利息,基本上全靠通行費收入來償還。近幾年山東正值還貸高峰期,每年還款額在200億元以上,加之收費標準低、建設任務重,如停止部分高速公路收費,將進一步降低還貸能力,甚至會導致金融風險集中爆發,下一步以統貸統還為基礎的高速公路投融資體制也將難以為繼。  (原標題:山東15條高速擬延期收費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atnb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