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新網西安12月5日電 (馬智峰)記者5日從西安官方獲悉,渭河西安段184公里堤防治理基本完成,新增濕地4000畝,新建人工湖14個。森林、濕地降塵、吸收大氣中有害化學物質的功能,對古都用生態手段降塵減霾意義重大。
  渭河西安城市段綜合治理工程於2008年開工,涉及防洪工程、灘區治理、水污染防治、生態景觀建設、經濟產業發展等5項內容,總投資規模約80億元。
  官方資料顯示,截至目前,西安城市段栽植灌木等植被6300畝,建成人工湖14個,形成生態水面1600畝,新增濕地4000畝。據不完全統計,全線共規劃建設10餘處河口濕地、河道灘塗濕地,全部建成後,西安人均濕地面積將增加6平方米以上。
  西安是陝西省的政治、經濟、文化中心,常住人口850餘萬人,擁有機動車超200萬輛,工業實力雄厚,處於渭河地塹中部的西安,北臨高原,南面秦嶺,不利於空氣流通擴散。
  近年來,西安日益受到霧霾侵襲,而濕地與灌木等植被凈化大氣的作用,對古都用生態手段降塵減霾意義重大。
  陝西省林業廳副廳長王建陽介紹,森林可凈化大氣環境、固碳釋氧,濕地還增加了降解污染物的功能,與其他減排措施相比,生態降塵減霾成本低且不會造成GDP損失。
  據陝西省林業廳發佈的數據,2012年關中地區年濕地降塵2.47億千克;年森林濕地滯納顆粒物的實物量相當於2074萬輛機動車的顆粒物排放量。此外,關中地區森林和濕地對大氣中有害化學物質的吸收更為明顯,每年吸收污染物總量為27366萬千克。(完)  (原標題:渭河西安段新增濕地4000畝 助古都降塵減霾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atnb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