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春市公安局指揮中心很繁忙,為了我們自己請不要騷擾他們 新文化記者 孫立國 攝
  今天是全國第29個“110宣傳日”,也是我省公安機關110報警服務台建立18周年。昨日,新文化記者瞭解到,在去年,全省各級公安機關110報警服務台接警576.7萬餘起,而無效警情卻超過了八成。大量無效報警或者騷擾、玩笑等電話的打入,給110接警服務台造成了沉重的負擔。
  處理案件
  看110報警服務台咋工作
  “輕軌湖光花園小區×棟×樓有人手裡拿刀,在樓道放火焚燒物品!”“輕軌湖光花園小區附近有個男的持刀將一名出租車司機扎傷,搶走出租車,駕車逃離現場。”去年9月一天,長春市公安局110報警服務台(簡稱110服務台)相繼接到兩起群眾報警。
  那麼,在處置這起警情時,警方是如何安排佈置的呢?
  接到報警後,110服務台先進行跟蹤調度,經研判初步認定兩起案件為同一人所為。為防止嫌疑人肇事傷及無辜群眾,110服務台啟動應對突發案(事)件堵截抓捕機制,指派消防支隊出動撲滅火情;指派附近交警巡邏和社區巡防警力開展街面巡查、堵截被搶車輛;指派高新公安分局武裝備勤警力做好參戰準備;與長春市出租車公司調度中心聯繫,通過出租車GPS確定被搶出租車位置和軌跡,根據出租車調度中心反饋車輛位置情況,指揮調度街面交警和巡邏警力調整追捕方向並逐漸形成包圍圈;指派高新公安分局圍繞案發地開展調查走訪,詳細瞭解案發過程和嫌疑人體貌特征、自然情況、家庭背景等信息。
  10時59分,110服務平臺接到街面巡防警力報告,被搶車輛在汽開區東風大街附近高速行駛,幾次險些撞到行人及過往車輛。110服務台立即指令參戰警力調整策略,前後夾擊縮小包圍圈,迫使該車駛離人群和車輛密集地區。
  11時30分,被搶出租車被圍堵至一處車輛和人員較少地段,追捕警力果斷用警車將被搶車輛撞停,將犯罪嫌疑人控制。從接到警情、調度街面巡邏警力查找被搶車輛到成功堵截處置,僅用時1小時25分鐘。
  數字解讀
  超八成接警是無效警情
  張學民是長春市公安局指揮中心指揮調度科科長,從1992年就到指揮中心工作,接觸過的警情多種多樣,騷擾電話更是五花八門。
  “有小學生好奇撥著玩的,有酒後胡言亂語發泄情緒的,有遇事不順心撒氣的,有報假警的,甚至還有上廁所沒帶紙的,住在7樓頂樓打電話讓民警給買早餐的……”說起這些,他哭笑不得。
  110服務台實行四班三運轉制,不分節假日,從交接班開始,接警員一坐就難以起身,需要不停敲打電腦鍵盤、答覆群眾來電、判斷警情性質、追蹤處警情況。這些資源如果被惡意占用,會嚴重侵害人民群眾的利益,使一些急需救助的人得不到及時的救助。
  110服務台在幫助人民群眾排憂解難的同時也承受著巨大壓力,騷擾電話也五花八門。一個數字很驚人,去年,全省110服務台共接警576.7萬餘起,其中無效警情474.2萬餘起,占接警總數82.23%。
  鄭重警告
  亂打110 情節嚴重需負刑責
  省公安廳指揮中心處警科科長謝宇說,大量無效報警的存在,或者是類似騷擾、玩笑式的打入,造成110接警服務台不堪重負,接警電話經常發生排隊等候的現象,這是對有限的110公共資源的巨大浪費,更嚴重影響110接處警效率及指揮中心應急反應能力,還可能造成群眾對公安機關的誤解。遇有突發案(事)件時,若貽誤警情,將會造成難以估量的嚴重後果。
  他呼籲廣大群眾要珍惜愛護110,正確使用110,減少無效報警和禁止惡意騷擾,切實讓110成為每位群眾的平安守護者,另外在非緊急狀態下不要隨意撥打110、120等緊急特服電話。
  而對故意謊報警情或撥打騷擾電話的,根據《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》第二十五條規定,散佈謠言,謊報險情、疫情、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擾亂公共秩序的,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,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;情節較輕的,處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罰款。
  此外,報假案捏造事實陷害他人,編造、故意傳播虛假恐怖信息等情況,情節特別嚴重的,還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。
  ■相關鏈接
  奇葩報警
  昨天,重慶晨報挑選了重慶110指揮中心接到的各種奇葩報警,並提醒廣大市民,不要隨意撥打110:
  110:您好,重慶110,請問您報警嗎?
  老人:我的房產證不小心掉到下水溝里去了,麻煩你們來幫我撈一下!
  110:請告知我們您的具體位置,順便問一句,那個水溝很深嗎?
  老人:不深,就是很臟。快點!房產證要沉下去了。
  110:請稍等,保持電話暢通,我們立即通知警察過來。
  民警提醒:一些不必要的出警,會導致警力浪費,因此大家在撥打110之前,最好弄清楚什麼樣的情況下才應該撥打這個電話。
  女子:110嗎?這輛車擋道了!
  110:請您把這輛車的車牌號告訴我們,還有您所在的具體位置。
  女子:車牌號啊?渝……後面這個是英文我不認識,兩豎中間一橫,就像一個樓梯,只有一個臺階。
  110:呃……您說的是渝H吧。
  女子:對!對!
  民警提醒:報警時最忌諱報警人對當時事件的情況說不清楚。說地點的時候要先說出哪個區,再說出具體地點。
  男子:我家養的母豬,剛下了一窩豬崽,其中有一頭“大象”。
  110:請您把事情說清楚一些,還有您所在的具體位置?
  男子:我家在××××,就是我家養的母豬下了一頭“大象”。
  110:好,保持電話暢通,我們立即通知警察過來。
  民警趕到報警人家中,發現只是母豬剛下的一窩豬崽中,其中一頭小豬的鼻子比較長而已。
  民警提醒:報警講述的情況要實事求是,不能誇大事實。
  據《重慶晨報》
  瞭解一下
  遇到以下情況,應該撥打110報警:
  一是刑事案件和治安案(事)件;二是危及人身、財產安全或者社會治安秩序的群體性事件;三是自然災害、治安災害事故;四是其他需要公安機關處置的與違法犯罪有關的報警;五是發生溺水、墜樓、自燃等狀況,需要公安機關緊急救助的;六是老人、兒童以及智障、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員走失,需要公安機關在一定範圍內幫助查找的;七是公眾遇到危難,需要立即救助的;八是涉及水、電、氣、熱等公共設施出現險情,威脅公共安全、人身財產安全和工作、學習、生活秩序,需要公安機關先期緊急處置的;九是需要公安機關處理的其他緊急求助事項;十是公安機關及人民警察正在發生的違法違紀或失職行為投訴。
  新文化記者 閆碩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atnb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