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7日,河北省張家口市懷來縣天漠沙漠,一個小孩子正在植樹。新京報記者 周崗峰 攝
  國務院部署京津風沙源治理
  指出必須實行最嚴格源頭保護制度,嚴守生態保護紅線,讓當代人受益
  據新華社電 昨日,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,部署推進青海三江源生態保護、京津風沙源治理等一批重大生態工程。
  構建生態補償的長效機制
  會議指出,守護綠水青山,留住藍天白雲,是全體人民福祉所系,也是對子孫後代義不容辭的責任。
  會議指出,必須始終把建設生態文明、保護生態環境放在突出位置,強化科學治理,推廣適用技術,實行最嚴格的源頭保護制度,嚴守生態保護紅線,以重點區域和關鍵領域為抓手,實施重大戰略性生態工程,充分發揮市場作用,調動各類社會主體投身生態保護和建設的積極性,堅持在發展中保護、在保護中發展,讓當代人受益,為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。
  會議強調,加強生態保護和建設,不僅要加大政府投入,更要用改革的辦法,積極探索,創新方式,著力構建生態保護、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協調聯動機制,生態補償的長效機制和多元投入的投融資機制,確立推動科學發展的正確導向和考核評價機制,使重大生態工程建設任務切實落到實處、見到實效。
  京津周邊防沙林補助將提高
  會議聽取了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彙報。強調,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,對於鞏固我國北方防沙帶,遏制沙塵危害,至關重要。要進一步推進二期工程實施,繼續提高中央造林補助標準。鼓勵各類社會主體投資治沙造林,凡達到技術標準的,均可享受相關補助。統籌推進防護林更新改造,在河北張家口壩上地區開展試點。強化後期管護責任,確保建成一片、管護一片,嚴厲打擊和查處亂砍、亂墾、亂牧、亂挖及亂用水資源等違法行為。支持地方大力發展沙產業和林下經濟。
  ■ 新聞背景
  一期工程未根治北京沙塵
  為改善北京、天津的大氣質量,2000年國家緊急啟動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。在工程實施的前10年,國家累計安排資金412億元,累計完成退耕還林和造林9002萬畝,草地治理1.3億畝。工程區森林覆蓋率提高到15%。
  “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實施10年以來,工程區植被明顯恢復,生態環境好轉,流動沙丘得到初步治理;風沙天氣和沙塵暴天氣減少。”中國林科院荒漠化研究所研究員盧琦說。
  據發改委介紹,雖然一期工程建設已取得了顯著成效,但工程區生態環境仍十分脆弱,局部地區生態繼續惡化的趨勢還沒有從根本上扭轉。儘管北京市沙塵天氣的發生有減少趨勢,但沙塵天氣每年仍有發生,尤其浮塵天氣問題尚未解決。因此,繼續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並適當擴大治理範圍,是十分必要的。
  根據《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規劃(2013-2022年)》,我國將用10年時間,投入877.92億元。
  “京津風沙源治理是一項十分複雜的系統工程,需要綜合治理,包括林草植被的保護和建設,重點區域沙化土地治理,水土資源合理利用,草地資源的合理開發與利用,易地搬遷以及保障體系建設等。”盧琦說。 據新華社電
(編輯:SN064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atnb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