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北日報訊 記者 楊敬文 通訊員 劉明賢 黃一鳴 陸娟
  一棵棵小樹苗,在15個省市100多個城市演變成一條條綠化帶。
  這就是,孝昌苗木為綠化祖國所作的貢獻。
  數據顯示,目前孝昌8萬畝苗圃300多個品種,一年有6.8億株出圃苗木花卉走向四面八方,在把綠色潑撒在祖國大地的同時,又讓種植戶年人均增收3760元。
  眼下正是植樹播綠之際,記者來到孝昌,探究農業大縣如何變成苗木大縣。
  孝昌崗地多達45.6萬畝。過去農民種糧食,一遇大旱不是歉收就是絕收。“湯立楠等幾個農民從‘植樹造林、綠化祖國’的口號中看到商機,開始棄糧種樹苗。一年下來,收入比種糧高出不少,帶動全村252戶村民紛紛調整種植結構。”周巷鎮新龍村黨支部書記湯華兵如是說。
  我們踏上新龍村的地界,只見每隔幾十米,就有紫薇園、桂花園、樟木園等20多個標識牌豎立在路旁。不同規格的苗木覆蓋在全村每個角落,置身其中,滿眼都是春色。
  這幾天,與湯立楠聯繫綠化項目的手機響個不停。他有360畝苗圃,和幾個大戶一起創立了孝昌縣綠綠綠園林綠化有限公司,承接小區、廠區、道路、學校、廣場等綠化工程,承擔設計、施工、養護等全部活計,最大限度地挖掘苗木的產業價值。
  靠苗木花卉,新龍由貧困演變成小康,成為鄂北獨樹一幟的苗木專業村。
  總結孝昌苗木發展路徑,縣林業局副局長陳學群用了“三個一”概括:一幫人帶出一個村,一個村帶動一個鎮,一個鎮影響一個縣!
  新龍村的嬗變,最先帶動周巷鎮選擇苗木花卉產業重點突破,30多個村發展規模超過3萬畝。
  在苗木市場,各種樹苗琳琅滿目,南來北往的貨車正在裝苗。其中一輛來自廣西桂林的貨車,吸引了我們的眼球。上前一打聽,原來他們和周巷苗木有多年的供銷關係。這不,南方植樹季節早,就提前來打貨了。
  “目前楠樹、紫薇、櫻花苗最俏”,周巷鎮綠林村苗農周永齊說:“春節剛過就開始銷售,客商由南到中,又由中向北,要忙好幾個月哩。”
  產業擴展隨即出現了“成長的煩惱”:苗木種植戶各自定價,導致苗木價格低;各自為戰,難以形成品牌效應。周巷適時引導大戶成立了13家合作社,實行公司+農戶+基地模式運營,引進和應用優良品種、新工藝、新技術。
  與周巷相鄰的鄒崗、豐山、陡山、花園等東部鄉鎮,苗木花卉正形成氣候,市場、資源、人才、信息等要素已經聚集。
  鄒崗鎮萬卉偉業公司苗圃園,胸徑30多釐米的白玉蘭等精品苗木卓爾不群。“這是從安徽引進的,武漢歡樂谷已訂購200棵,下周就移栽。”萬卉公司項目經理楊光華笑容滿面。
  鄒崗鎮委書記江群喜接過話頭:“我們走差異化發展戰略,規劃種植區域,引導大戶和引進公司發展精品苗木,種植面積已達2萬畝,種植戶和公司逾500家。”
  經過市場考察論證,孝昌去年正式提出建設全國苗木花卉大縣的目標:到2016年面積將達20萬畝。
  縣林業局介紹,孝昌具有獨特優勢:適宜氣候、酸性土壤、眾多崗地可供開發;馥林科技、忠良農特一批市場主體投身“林海浪花”搏擊;桂花、黑鬆、刺冬青等種子資源豐富;京廣鐵路、京港澳高速、107國道貫穿南北,苗木花卉可當天取土當天栽植。
  孝昌出台以獎代補政策,同時東西聯動,引導各鄉鎮在基地建設、種苗供給、技術服務、精細管理、銷售網絡等方面對接。去冬今春,孝昌西北部鄉鎮就引進外地老闆、能人大戶79位,發展苗木花卉8800畝。實施招商引資和回歸創業工程,澤源生態等一批產業龍頭,正促進苗木花卉產業向規模化、標準化、專業化、公司化方向發展。
  到2月底,孝昌苗木多達300個品種,已有36家苗木專業合作組織和產業協會,1萬多人從事苗木培植,500多名經紀人從事苗木銷售。湖北京穗農林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投資3.5億元,正在建設現代化的京穗苗木花卉大市場,打造中部最大的苗木花卉交易平臺。
  (原標題:孝昌,在神州大地潑撒綠色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atnb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