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回放:5月16日,本報刊發了長春高新區的三佳湖公園水域有臭味和死魚的報道。此後,環保部門介入對水體進行調查,發現在永春河上游永春湖東岸有7個污染源。6月18日,南關區組織執法人員將7處污染源鏟除,同時對周邊違章建築進行了拆除。8月28日,有多位居民再次反映,三佳湖公園又出現了死魚。
    三佳湖公園污染到底該怎麼治理?昨日,長春高新區環保、住建部門與居民們進行了溝通。
    “三佳湖公園出現污染,我們也特別重視,一直在進行排查。”昨日,長春高新區環保局有關負責人表示,從三佳湖公園5月份出現污染後,環保局就對駐區企業進行了排查。尤其是涉水的企業,重點查看了污水處理設施的運行情況,除定期檢查外,還加大了檢查的頻次。
    此外,對居民踏查時發現的吐口也進行了現場檢查。“聽居民說有早晨四五點鐘排的,我們也安排人在這個點進行巡查。”該負責人表示,同時,也對一些吐口採了水樣,正在調查中。
    “除了我們的排查外,如果居民發現了排污的線索,希望也能及時反映給我們。”該負責人表示,從目前的檢查來看,沒有發現特殊的大水量排進河道內。
    為了“治污”,高新區住建委組織水利、環保、水處理、市政管網、植物等各個領域的專家,對三佳湖公園進行了一次綜合的會診。
    “請這麼多的專家,就是想對三佳湖進行一次‘治本’的治理。”昨日,高新區住建委有關負責人表示,經過專家們實地查看和論證後,對於三佳湖公園的治污方案已經出來了,“治污”要分五步進行。
  1攔污與排污
    永春河過蔚山路有一座橋。
    在這座橋以南,曾有一座土壩,但現已被沖毀,失去了攔污的作用。察看時,參與會診的專家就提出要把這座土壩修複好,把從永春河上游排下來的污水攔截住。
    同時,緊挨著這座土壩有一條污水管線。現在這條污水管線被淤泥堵得比較嚴重,已經失去了效用。在修複土壩的同時,也要對這條污水管線進行改造,連接到市政管網裡,污水可進入到污水處理廠。
  2清淤
    通過專家會診,雖然認為湖底淤泥對湖水的污染不是很大,但為了從“根”上解決三佳湖公園的污染問題,還是要對三佳湖公園進行一次清淤。
    畢竟,三佳湖已經有幾年沒有清淤了。
    “清淤一般要等上凍之後才能做。”高新區住建委有關負責人表示,但為了能儘早地完成對三佳湖公園的治污,通過綜合考慮,決定用清淤船進行清淤。他解釋,就是通過清淤船的作業,將湖底的淤泥攪動上來,然後,將淤泥連帶臭水排放下去。
    對此,有居民提出疑問:會不會對三佳湖的生態造成破壞。
    “我們清淤的前提是將湖內的睡蓮、水草等保護好,將三佳湖的生態環境保護好。”該負責人解釋,不能因為一次清淤,就把整個三佳湖的生態給破壞了。
  3註水
    完成清淤後,就要給三佳湖公園註入新水。
    “我們已經跟相關水廠進行了溝通,差不多達成了一致意見。”該負責人表示,引進的水是經過一級處理的,完全沒有問題。
    有居民提出,湖水太臭了,能不能先把這水給放了?
    “現在把水放了,會使臭味更大。”他解釋,水一放,淤泥就完全暴露在空氣中,臭味瀰漫得會更嚴重。
    那能不能先換上新水?
    “這也只是治標的方法。”他解釋,但如果明年還像今年的天氣,降雨少的話,臭味還會出現。
    所以,換水只是系列治污措施中的一環,不能單獨進行。所有的治污工程不進行完就將水補進去,是沒有什麼意義的。
  4安放增氧設施
    “做完這幾步還不行。”他表示,不動起來,湖水將來還會變成死水,變臭。專家的意見是給湖內安裝增氧設施———爆氧機。它主要是讓湖水流動起來,增加含氧量,不會導致湖水缺氧,流水不腐就是這個道理。
    按計劃,準備在湖內的幾處廊橋下安放爆氧機,一個爆氧機能帶動50米左右的水域。
  5栽種水生植物
    方案中,也充分考慮植物專家的建議,就是在土壩的周圍栽種一些水生植物,尤其是吸污的。這樣,如果有污水過來的話,它們也會吸收一部分,起到凈化水質的作用。
  年底前還大家一個乾凈的三佳湖公園
    聽了方案介紹,居民代表提出,相關工程有沒有具體的時間表?
    “由於方案出來時間不長,再加上涉及很多專業,每個專業都需要報排工期,目前,還不能提供詳細的時間表。”但高新區住建委有關負責人表示,近期就會進行對三佳湖的治污。“到年底,大家就能看見一座乾凈的三佳湖公園了。”
    此外,也有居民代表提出,只是高新區區域進行了治理,如果上游有排污怎麼辦?
    “區里已經將三佳湖受污染的情況向市裡進行了反映,也得到了高度重視。”該負責人表示,長春市也有計劃對永春河從八一水庫下來的自然河道進行綜合治理。
    本報記者 王小野
    “三佳湖公園又現死魚”續  (原標題:給三佳湖清腸、洗澡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atnb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